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關於我們

首頁關於我們認識愛在加納

關於愛在加納

在台灣天主教人數僅佔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一,對一位天主教徒要找到天主教的婚姻伴侶而言是非常困難的。

在教會牧靈工作中常觀察到,許多熱誠的單身信徒,內心渴望能在教會團體中遇見一位相同信仰的對象,共同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基督化家庭。的確,夫妻雙方若能擁有共同的信仰,分享相同的價值觀,一同虔誠事主,以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所組成的納匝肋聖家為榜樣,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價值觀念的外來威脅。因為基督徒的家庭是子女們首先接受信仰宣講的地方,是祈禱和恩寵的團體,也是人性品德和基督徒愛德的學校。因此,信友家庭作為活潑信仰生活的園地、散發信德之光的中心,實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超過75%的天主教徒與非天主教徒結婚,進入所謂「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根據一項研究顯示,這些教友中有超過一半的天主教徒都已經與教會疏遠,34%變得不太熱心(偶而參加彌撒),僅剩15%還能保持信仰的熱誠,此外不同宗教信仰家庭的子女僅有三分之一領洗。

同樣的研究顯示,在天主教聯姻的婚姻中,只有9%與教會疏遠,28%每月參加彌撒,63%依然保持熱心,他們的子女94%皆有領洗。很顯然地,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已經是教會流失教友的一個模式。

「愛在加納」全國專案共分為四項計畫:

一、 教育宣導:首先從教育深化著手,製作主日學分齡及青少年教案;成人慕道班教案;社青手冊、父母手冊等。教育宣導可喚起天主教徒對天主教聯姻議題的注意,期待天主教聯姻成為台灣天主教徒意識的一部分。

二、 堂區婚姻使徒制度:每個堂區任命一位對堂區天主教徒有足夠認識的婚姻使徒,在堂區落實關懷各堂區單身教友。

三、 單身聯誼:鼓勵跨堂區聯誼、教區聯誼,甚至跨教區聯誼活動,2015年起辦每年一次的全國單身青年日。

四、 天主教婚姻網站:專為台灣單身天主教徒成立一個天主教婚姻網站。「愛在加納~天主教聯姻網」是由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指導,天主教友誼教友中心策劃執行的婚姻網站。命名為「愛在加納」是因為「耶穌在公開生活的開始,應他母親的請求,在一個婚宴上行了他的第一個神蹟。教會認為耶穌在加納婚宴的臨在,非常重要。這裡,教會看到耶穌肯定「婚姻」之美好,並意會耶穌宣告:自那時起,婚姻要成為基督親臨的有效標記。

網路的使用,已是絕大多數現代青年的習慣。許多天主教青年已上網尋找對象。然而,現今各大交友網站充斥著同居、尋找親密關係、純情邂逅…等婚前性行為的暗示與危險,甚至詐騙、劈腿、援交等狀況層出不窮。因此,「愛在加納~天主教聯姻網」策劃了專屬於天主教徒的婚姻網站,以尋找共同信仰的婚姻伴侶為出發,藉由過各種會員互動與多重認證,期待在嚴謹的控管與輔導下,期許幫助更多青年信徒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

為了因應全球性的婚姻危機與家庭問題,教宗方濟各計劃召開「世界主教團臨時會議」,以探討「家庭牧靈工作在新福傳中的挑戰」,而我們選定2014家庭年啟動「愛在加納」的計畫,不僅是回應「家庭年」的需要,也期待透過教會各方共同努力,幫助教友們堅定信仰、聖化家庭,並以基督徒的生活為世人做見證。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