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愛情與兩性關係

您的帳號仍在審核中,尚無法參與討論話題。

負面的童年經驗對感情觀的影響

LemonTree

LemonTree

兩性講座
題目:「負面的童年經驗對感情觀的影響」
主講:錢玉芬老師
現任:台灣神學院副教授兼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碩士組主任
曾任: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專注於童年負面對人的影響,善於帶領人整理、回憶過往種種到生命的更新。
「負面的童年經驗對感情觀的影響」講座心得分享 by 灌風 

對於主題「負面的童年經驗的影響」一直都有興趣認識與了解,這源自「聽懂你的心」讀書會中課程內容所引介,而自己亦想藉此講座的體驗來重新看看過往人生點滴與現在生活態度及習慣有多少的隱性關聯。

錢玉芬老師採用自己經驗分享的輕鬆方式來切入主題,首先介紹自己來自一個家境貧寒及父母要求嚴厲的家庭:三餐的菜餚都是父親從市場每日營業結束後的殘餘中撿來的;因嬉玩打破門窗玻璃而被父親懲罰以臭酸的飯菜當晚餐的辛酸童年往事。這家境困苦及缺乏家庭溫暖卻也造成成長過程中總有「我不如他人」的心理陰影。

學成就業後的一件人際衝突凸顯了這份陰影深刻地影響日後的生活:有位教授電知將延後乙日繳交提報資料,而錢師試著協調延長時限兩小時,但那位教授卻說:「原本我是不用親自打電話來的,我是很忙的,但基於禮貌才…」,然這句話莫名觸發錢師怒氣,促使她當場掛電話並衝至教授面前,指著臉說:「你剛才說的那一句話是甚麼意思?」,頓時雙方都感到非常驚訝,錢師心裏自問:「我是怎麼了?這與自己追求的待人處世的原則與目標是相違背的啊!」,雖事後雙方了解是一場誤會而釋然,卻也讓錢老師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明瞭童年背景所形成的心理陰影隱然促成日後對「被人瞧不起」的感覺抗拒,此關聯性印證了主題。

藉此,錢師亦導入幾個觀念: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種種的負面,經過時間的堆積會深深影響著日後的人生價值觀、潛意識及評價標準等…,自然地形成一種讓自己無法真誠、客觀地去自由選擇的「假我」型態,衍生了許多對自己及他人的不良互動,例如:傷害、不信任等…。而受傷或受損的心靈及關係是可被療癒的,生活中的意識省察是個開端,而教會是個有效途徑,在教會中可與「對的人」因著愛與真理彼此慰助、鼓勵、學習而成長,將活出真我,走入生活及生命的美善。

真的雀躍能參與這堂課程,讓自己意識到「假我」是甚麼及它是切實存在的,然要去認識、了解與接受它勢必需要時間及本身的努力,甚至藉靠外力的幫助,但我願意!更希望它因著療癒而聖化成「真我」,因為一直迷失在人云亦云的洪流中而失去自由是無盡的夢靨!

已經有 1 位朋友說阿們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