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愛在加納專欄

您的帳號仍在審核中,尚無法參與討論話題。

聖經中天主設立婚姻的旨意(上)/潘家駿神父

LemonTree

LemonTree

潘家駿神父(遣使會士,現任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輔大聖博敏神學院及台灣總修院教授。) 對於天主創造天地的描述,主要建立在《創世紀》分別屬於「雅威典」與「司祭典」的兩個創造故事,不但在創造的秩序上安排不同,在人受造的本質認知上也有明顯的差異。根據雅威典的記載,人的受造早於其他受造物,且是以塵土造的,天主並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使他成為有生命的活人。天主把那人安置在樂園裡,教他「耕種」,並「看守」園子。雅威典的作者繼續描述說,天主看人獨居不好,因此從那人身上取了一條肋骨來造成女人,兩人成為匹配,男人因此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參創2:4-25)

不同於雅威典的是,司祭典的記載把人的創造放在萬物受造之後(第6天),強調人是依天主的形象創造的, 而且此一創造有男有女,天主並要求他們管理大地及所有的動物。(創1:27-28)

看了這兩個創造的故事,我們可以確定的事是,天主的旨意是要男女合一,而祂的計畫也讓我們看到,天主真是一位藝術大師,祂了解我們,也懂得我們,受造萬物與祂都能相轉而相成,並顯出各自的風韻與理趣來。天主真是我們的父親,祂不僅以祂的智慧,更以祂的愛情創造了我們,並且把人類的創造放在祂整個宇宙萬物創造計畫的最高峰中。透過這個創造的行動,天主表達出祂與人是何等親近!就如同一位陶藝家與陶土之間的密切關係,其中包括了陶藝家的生命表達與思維體現。就某種程度來說,更是陶藝家在這些陶藝作品中延續自己的生命。同樣的,在人身上,我們也看到了天主的生命氣息與陰陽和諧。
現在我們就按美國婚姻協談專家Ed Wheat醫師的著作《 Love Life for Every Married couple(每一對夫妻的愛情生活)》,來分析《創世紀》裡天主創造男人和女人的章節,為能參透天主設立婚姻的旨意。


一、男女有別是天主的主意
「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創1:27)
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對婚姻極富意義的基本真理,那就是天主創造男人和女人有祂的一片美意:天主創造兩種性別的人──男人和女人,就是要表達其創造之工的完整。全能的天主以慈愛、奇妙化工,設計了男女陽剛陰柔的奧秘關係,為要給人類的生活帶來深湛的喜樂。


二、天主設立婚姻是為解決人類的第一個難題 ──單獨一人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人遂給各種畜牲、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各種野獸起了名字;但他沒有找著一個與自己相稱的助手。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著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補滿原處。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來的肋骨,形成了一個女人,引她到人前。」(創2:18-22)
想一想,這個男人置身在完美的環境當中,卻是孤單寂寞。他擁有天主的眷愛,以及飛鳥走獸的陪伴。他也擁有一份非常有趣的工作,負責觀察、分類、命名各種生物,但他卻是孤獨寂寞的。天主發覺這對他「不好」, 於是智慧而慈愛的天主就想到了一個完美的解決辦法, 創造另一個像他,可是很奇妙地又不像他的生物。這個像他又不像他的生物是從他身上取出來的,也是天主賜給他的。她完全適合他,包括屬靈、心智、情感及肉體各方面。根據天主的意思,她被造的目的乃是做他「相稱的助手」、「幫助者」。這個字眼指一種有益處的關係,其中一人幫助或支持另一人,做他的朋友與同盟。或許你會認為,幫助者是居於陪襯的地位,可是事實上,在《聖經》中,天主也用同一個字眼來形容自己與天主子民的關係,如在聖詠46:1中:「天主是我們的救助和力量,是患難中最易尋到的保障。」因此,我們應該以一種新的眼光來看女人的身分了。


三、婚姻是天主安排設立的,
為給人帶來幸福快樂,而非憂愁痛苦
「人遂說:『這才真是我的親骨肉(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應稱為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創2:23)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的第一首情歌!希伯來文專家在詮釋這句話時,認為亞當說這話時的口氣是十分激動,且是又驚又喜的:「我終於有一個可以談心的人了!我終於找到一位能夠滿足我,祛除我的寂寞,如我自己的肉體一般親密的同伴了!她是這麼地美麗,又完全適合我。她正是我所需要的一切。」亞當的曠世名言:「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後來成為世人最喜歡引用來形容男女彼此間親密的關係。而其豐富意涵大概只有親身體會愛情的人, 才真正能夠體會完全吧!你可以想像這不正是一對相愛相知的男女,其內心所熾烈燃燒的熱烈情感嗎?你能夠明白天主造男造女的心意嗎?不正是為我們的快樂和幸福而設立婚姻的嗎!(未完待續)

已經有 4 位朋友說阿們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