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愛在加納專欄

您的帳號仍在審核中,尚無法參與討論話題。

從婚姻聖事的意義來反省基督徒家庭的聖化(上)/潘家駿神父

LemonTree

LemonTree

潘家駿神父(遣使會士,現任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輔大聖博敏神學院及台灣總修院教授。)
梵二大公會議在處理婚姻與家庭的論題上,把「教會」一詞到應用到家庭上,而將家庭稱為「家庭教會」,公會議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由基督徒的婚姻而產生家庭,由家庭而產生人類社會的新公民,他們因聖神的恩寵,藉聖洗聖事變成天主的兒女,萬世萬代去傳生天主的子民。家庭被稱為『家庭教會』,在其中,父母應該以言以行,作他們子女信仰的啟蒙導師。」(《教會憲章》11)

這段話說得不僅漂亮,而且充滿意義,讓我們明白「家庭教會」除了指基督徒家庭是構成教會的一部份之外,更是教會臨在及顯現在基督徒家庭之中,因為這個家庭就是一個信者的團體;在這團體中,家庭成員因著婚姻的聖事恩寵,而分享基督的逾越奧蹟,以及見證天主祂那永恆、絕不失落的愛情,而活出末世天國已臨在我們當中的記號;並且成為天主的合作者,為生命服務;並藉著家庭敬拜和祈禱,以及分享基督那藉著教會持續前進的救贖使命,來見證他們的信仰。總之,教會具有什麼生存要素,基督徒家庭就要照樣活。

一、基督徒家庭是一個信者的團體
當說到家庭是一個信德的團體,所強調的是這個團體的積極主動性:它把希望寄託在耶穌身上,並以實際的行動實踐耶穌的愛,並且能夠向人分享這份望德與愛德;它也努力按照福音的視野來生活,家庭的成員也在這視野中受到引導、啟發和彼此支持。因此,真正的基督徒家庭就是教會,就是天主子民。

二、分享基督的逾越奧蹟
在厄弗所書第五章22-33裡,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被視為是基督徒丈夫和妻子彼此之間關係的典範,而這種關係保祿就稱之為mysterion(奧秘):「這奧秘真是偉大! 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總之,你們每人應當各愛自己的妻子,就如愛自己一樣;至於妻子,應該敬重自己的丈夫。」「奧秘」 這個詞通常是用來描寫天主自我給予的救恩啟示,而這救恩啟示的最高峰就在於耶穌的死亡和復活。既然婚姻的意義是與基督死亡和復活的奧秘細針密縫,因此基督徒的婚姻自然分享了這奧秘。夫妻之愛就是與基督一起出死入生的生命展現。

當我們說基督徒的婚姻是一件聖事的時候,一如其他教會的聖事一樣,就是意謂著基督徒婚姻參與了基督的死亡和復活,並且藉著這參與,這死亡與復活的救援能力將觸及和改變過婚姻生活者的生命。婚姻生活就是去走一條特殊的道路,並在這道路中經驗到基督的救援能力,也就是以耶穌基督在死亡中自我給予的愛去彼此相愛。

透過日常生活的死亡和復活,基督徒夫妻便能不斷地進入那召喚他們的婚姻生活成為聖事的基督的復活生命中,這召喚不斷地在感恩聖事慶祝當中響起:「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是啊!基督徒的婚姻就是以具體的實際生活來紀念祂,並且以感恩禮來慶祝我們在基督內的彼此生死相屬。 (未完待續)
--

已經有 3 位朋友說阿們

shine

shine

一直羡慕都是基督徒的家庭可以有家庭祭壇的禱告,願主得著我們每一位的家

已經有 0 位朋友說阿們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