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愛在加納專欄

您的帳號仍在審核中,尚無法參與討論話題。

台灣天主教婚姻/歐義明神父

LemonTree

LemonTree

歐義明神父(天主教友誼教友中心主任)
因為天主教在台灣僅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一,對一位天主教徒要找到天主教的婚姻伴侶是非常困難的。然而,為了福傳及天主教徒個人的信仰要求,台灣教會應該做更多事,以促進我們的青年人與天主教徒聯姻。今日增多天主教婚姻將會更確保一個明日的健康教會。

今天,不到75%的天主教徒與非天主教徒結婚,進入所謂「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根據一項研究顯示,這些教友中有超過一半的天主教徒都已經與教會疏遠,34%變成不太熱心,只能每月參加彌撒,這當中僅剩15%還能保持信仰的熱誠。他們的子女僅三分之ㄧ有領洗。

同樣的研究顯示,在天主教聯姻的婚姻中,只有9%與教會疏遠,28%每月參加彌撒,63%依然保持熱心,他們的子女94%皆有領洗。

很顯然地,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已經是教會流失教友的一套公式。我們必須竭盡所能翻轉這樣繼續的趨勢。教會成長也取決於我們如此做。


台灣未婚天主教青年如何看待婚姻

在台灣,大多數未婚天主教徒都希望能找到一個天主教婚姻伴侶,而且很多人也歡迎從教會而來的幫助。2008年針對台北92位認為他們的信仰「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未婚天主教徒的調查中,看到下列的許多結果:

1. 在七項可能的擇偶條件(個性溝通、相同價值觀、外貌、相同信仰、對方從事的工作、經濟條件、學歷高低)的標準下,「相同信仰」這因素在女青年的排名為第三順位,而男青年列為第四。男女青年相同的首要兩項考量分別是:「個性契合與溝通」及「相同價值觀」。60%的教友對於未來婚姻伴侶是天主教徒的論述,表示「非常重要」或「重要」。
2. 64%表示他們是「非常關心」或「關心」能否找到男女朋友。
3. 59%的人表示他們沒有認識異性的社交圈,71%的青年表示他們願意增加認識異性的機會。
4. 41%的青年表示,在過去三年中,曾經接受他人為他介紹對象,並且有至少一次約會。
5. 57%的人表示他們會考慮參與教會為未婚教友舉辦彼此認識的活動。

結論很顯而易見的是,很多未婚天主教徒將樂於看見,教會能幫忙尋找一個天主教對象。

未婚天主教徒正積極尋找對象(不一定是天主教徒)已是明確的事實。在2013年超過2000名台灣天主教未婚青年加入了Yahoo台灣雅虎的交友網站尋找對象。我自身的經驗也指向同樣的結論。37年來,我在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有超過300對天主教夫婦在中心認識結婚,多數是在活動期間自然彼此認識,有許多也是經由工作人員直接介紹。

多年來,較大的新教教會安排了精心的節目,以及新教徒嫁娶其他宗教信徒的規定。三個例子是:

1. 2014年三月份,基督教在台灣架設了自己的婚姻介紹網站給所有新教信徒。
2. 台灣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教牧處成立「婚姻輔導委員會」,中層歸屬各教區,成立「婚姻介紹服務中心」,下層為各地方教會,目前共有四百多位教友擔任婚姻介紹人。自1937年以來這種結構主內聯婚制度一直是他們教會法(台總婚姻法源)的一部分。
3. 長老教會在中會下,設有婚姻部。一年至少四次舉辦大型週末聯誼聚會,讓他們在台北179個堂區的未婚教友可以藉由聚會相互認識。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個問題呢?

信仰熱誠的未婚天主教友和他們的父母都希望能有一個天主教的婚姻。教會希望教友有天主教婚姻,並要求天主教徒和未受洗者的婚姻需申請豁免。然而,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而不是例外,即使這情況在台灣教會已經是大規模流失教友的一套公式。

為什麼我們身處這樣的自我矛盾?我們經營出一個適合的大多數人都是天主教徒社會的牧靈神學?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新的時代,而「被安排」的婚姻已經過時?我們認為獨身的神職人員參與安排婚姻是不恰當的?還是如果婚姻不成功,我們怕教會受到指責?或者我們之中的外籍神職人員覺得他們不夠了解當地的風俗,來參與教友配偶的選擇嗎?

不管造成目前的情況是什麼原因,天主教家庭的重要性,對堂區團體和個人天主教信仰的健康並沒有改變。促進天主教聯姻必須被看作是構成教會的牧靈/福傳整體工作所必需的一部分。

能做什麼?

以下幾點表示有辦法改善這種情況。如下:
1. 為台灣未婚天主教徒成立婚姻介紹網站。該網站也可服務旅居海外的華人天主教徒。
2. 鼓勵建立一個婚姻介紹人制度,每個堂區任命一位對堂區教友有足夠認識的教友代表,定期以鐸區層級(亦定期以教區層級)與其他堂區代表開會。在這些會議中,彼此交流有可能促成婚姻的名單,在會議間也透過電話聯繫,形成網絡,及口頭的資料庫,這將產生許多天主教婚姻。
3. 通過教理講授、彌撒講道,和天主教教會媒體,宣傳天主教聯姻的理想,直到已經成為台灣天主教徒意識的一部分的程度。
4. 在主要城市成立像台北友誼教友中心這樣的活動中心,提供活動、課程、培訓計畫,並為未婚天主教友提供主日彌撒服務。這裡將是持續讓未婚天主教徒認識彼此的場合。
5. 對於較為成功的新教方法,展開詳細研究,著眼於整合有用的方法到我們自己的計畫中。

上述數據引述參考

1. 「教友家庭實際信仰生活調查報告」針對大台北地區1269戶天主教旅北教友家庭,友誼教友中心,2001年7月。
2. 「教友參與大台北教會之探討」輔仁大學中國社會文化研究中心, 2003年6月。
3. 「未婚教友對婚姻及信仰態度研究報告」友誼教友中心,2008年6月 。
4. 2010年至2013年台北教區部份聖堂及婚前課程之記錄。
5. 「台灣特定堂區混合式婚姻的調整模式」,林燦仁,2000年

已經有 7 位朋友說阿們

anselme

anselme

真的耶~~似乎真是如此~~因我阿姨嫁給姨丈後就離開教會了~~我表弟們也都不是教友了~~但我外公生的4個子女,只有阿姨那家脫離教會,其他也都還是有把外教人拉進教的~~像我爸就是後來成為教友的~~且比我媽還熱心教會的事^^

已經有 1 位朋友說阿們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