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加納

我 們 並 有 先 知 更 確 的 預 言 、 如 同 燈 照 在 暗 處 . 你 們 在 這 預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發 亮 晨 星 在 你 們 心 裡 出 現 的 時 候 、 纔 是 好 的 。

最新消息

教宗2017年四旬期文告:我們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一份恩典

教宗2017年四旬期文告:我們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一份恩典

 

(梵蒂岡電台訊)聖座新聞室2月7日上午公布並介紹了教宗方濟各2017年四旬期文告,主題是:“聖言是一份恩典;他人是一份恩典”。教宗指出,我們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一份恩典,都應受到“款待、尊重和愛護”。教宗也期勉基督徒聽從天主聖言,祂是激勵人内心皈依的強大力量,將人重新引向天主。

今年四旬期將於3月1日聖灰瞻禮開始,教宗的文告以《路加福音》關於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為核心(路十六19-31)。拉匝祿不是一個沒有名字的人,而是一名有個人經歷,我們所熟知且具有面容的人物。這樣的人是一份“恩典”,一份“無價之寶”,一個“天主所喜愛和記得的人”,儘管他遭到“人的拒絕”。

教宗繼續表示,我們與別人的正確關係在於“以感恩之情承認他的價值”。那個躺臥在富翁門前的窮人並非“惹人討厭”的人,他號召我們“懺悔和改變生活”,“向他人敞開我們的心門”,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一份恩典,“無論他是我們的近人還是陌生的窮人”。有鋻於此,四旬期是一個“有利時機”,幫助我們“向每個需要幫助的人”敞開大門,“在他身上認出基督的面容”。

教宗提醒道,“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生命旅程中都會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遇到的每個生命都是一份恩典,應受到款待、尊重和愛護”。天主聖言幫助我們“開啟心目”,“接納和愛護生命,在生命脆弱時更是如此”。

關於比喻中的富翁,福音凸顯了矛盾的一面。這富翁雖然沒有名字,但我們從他的富有、奢華無度,卻能了解到罪惡使他變得多麽盲目啊!的確,從富翁身上我們隱約看到“罪惡的腐敗”恰恰體現在貪戀錢財、虛榮和驕傲上。教宗引用保祿宗徒的話,指出“貪愛錢財乃萬惡的根源”(弟前六10),“腐敗的主因”,以及“嫉妒、爭吵及猜疑”的禍首。

教宗解釋道,錢財能“宰制我們,因此成為暴虐的偶像”。錢財本應成為我們“行善和關懷他人的工具”,但它卻“驅使我們和整個世界”臣服於自私的邏輯,“不讓愛發揮作用,也阻礙和平”。

此外,這富翁除了貪婪外,也喜好外表的虛榮,以此遮掩“内心的空虛”。他的生活成了“外在、膚淺及短暫生命的俘虜”。這種道德敗壞導致的驕傲使這富翁忘記自己“只是一個凡人”,卻因貪愛財物而腐敗,只看到自己卻看不到周圍的人。可見,貪戀錢財是一種盲症:這富翁“看不到”那個飢餓、滿身瘡痍並躺在那裡受屈辱的窮人。

教宗強調,拉匝祿在死後才得到一種真實的公平,善彌補了他一生遭受的惡。對所有基督徒而言,這個比喻所傳達的訊息很明確:富翁的真正問題,“他的惡的根源”在於“不聆聽天主聖言”,這導致他“不再愛”上主和“漠視近人”。天主聖言是一種“強大的力量”,激勵人在内心皈依,“重新將人引向天主”。誰若向天主的恩典關閉心靈,便也向弟兄這個恩典關閉心靈。

因此,四旬期也是我們藉著聖言、聖事和近人與生活的基督再次相遇的有利時期,同時走上一條“真正皈依的道路,重新發現天主聖言的恩典,使我們從罪惡中得到淨化,在需要幫助的弟兄姐妹身上服事基督”。

教宗最後勉勵眾基督徒,依靠教會提供的“成聖途徑”,即守齋、祈禱和行哀矜,在心靈上得到更新;同時也要積極參加在全世界發起的四旬期運動,“在人類大家庭中增進相遇文化”。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 3:17】